你是我疲惫生活里的英雄梦想。

《须臾》年表及注释

年表

文中涉及的真实事件年表,考据有限,多有不足

 

1917年11月                俄国十月革闓命

1921-1924年间不详     叶修赴苏联学习,加入中国共闓党

1924年                       黄埔军校在广州成立

                                  叶修作为一期学员于5月入学,同年11月毕业

1926年7月                  周泽楷作为黄埔军校五期学员入学

1926年12月                部分黄埔军校学生迁至武汉

1927年7月                 “四一二政变”“七一五政变”

                                  黄埔五期部分学员被迫离校,国共合作破裂

                                  周泽楷被家人接回上海,同年秋赴法国留学

                                  叶修赴瑞金

1928年                       叶修更名叶秋,至杭州,以留洋商学生身份结识陶轩,经营丝织生意

                                  期间以“一叶”为名进行情报工作      

1927年-1929年           周泽楷在法期间接触工人国际先进思潮,结识江波涛,加入闓党

1929年                       周泽楷江波涛回国,在上海加入中闓共中央特科情报科,代号“一枪”

1930年                       江波涛接到调任离开上海

1931年                      “九一八事变”

                                  方锐调任去南京,叶修来到上海

1933年-1934年           中共上海中央局撤离上海

                                  国民政府大肆搜捕特科成员

1934年11月                周泽楷遭家中禁足,偷跑出门与叶修诀别

1935年初                    叶修牺牲

                                  特科全部撤离上海

                                  孙翔至上海,继续使用‘一叶’的名号活动

1936年12月                西安事变,国共再次达成合作

1937年初                    周泽楷禁足被解,遇到回到上海的江波涛,选择一同奔赴延安

1937年7月                  七七事变,中华民族全面抗日战争打响

 

1996年                       周泽楷病逝

1997年5月29日          《全职高手》叶修出生

2001年11月24日        《全职高手》周泽楷出生。此间关联,自由心证。

---

注释:

*四一二政变:1927年4月12日,以蒋为首的国党新右派在上海发动反对国党左派和共闓党的武闓装政闓变,大肆屠闓杀共闓党、国党左派及革闓命群众。

*七一五政变:汪于7月15日在武汉召集会议,宣布停止与共闓党的合作。至此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结束。

*法国工人国际运动:参考自《欧洲社会主义百年史》

 

*中闓共中央特科

党在1927至1935年所建立的一个情报和政治保卫机关,主要活动地域在当时中闓共中央所在地上海。

>>情报科(二科):负责收集情报,建立情报网。打入国党当局和外国殖民地租界当局内部,获取情报、分析情报、掌握敌人动向,为党闓中闓央的决策提供情报支持。

>>无线电通讯科(四科):负责设立电台,培训报务员,开展与各地的通讯联络工作。与各苏区和共产国际的无线电联系。转移已暴露的同闓志和被营救出的同闓志进入苏区。

 

*瑞金:1930年6月,瑞金成立县革闓命委员会。嗣后,工农红军开展以瑞金为中心的中央革闓命根据地。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瑞金成立,瑞金县置为中央直属县。1934年,工农红军主力北撤,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随之撤离。

又及,私设为党总指挥部,因为那个时候还在长征,不知该怎么处理……

*延安:1935年11月,称陕甘省和陕北省。1935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到达吴起镇。1937年9月,陕甘宁边区成立。

 

*佘山路:今上海虹桥路,位于今中山公园与淮海路一带西侧。私设周公馆位于淮海路一带,可观赏到法国梧桐。

*兆丰公园:今上海中山公园

 

*“攘外必先安内”:蒋,1931年11月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毛,1934年7月 《清平乐·会昌》

*“但愿君心”:但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宋朝 李之仪《卜算子·我住长江头》

 

*以及摘自数不清的百度百科和网页,考据使我痛并快乐着


评论
热度 ( 7 )

© 不舍昼夜 | Powered by LOFTER